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前沿 >

大数据“移动”不动产

不管是欢迎还是拒绝,大数据时代已悄然来临,而且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2月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好屋中国联合主办的大数据时代下的房地产创新峰会暨好屋中国新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处于转型变革期的房...

     不管是欢迎还是拒绝,大数据时代已悄然来临,而且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2月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好屋中国联合主办的“大数据时代下的房地产创新峰会暨好屋中国新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处于转型变革期的房地产行业如何与近两年兴起的大数据概念融合?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是什么?大数据又将以何种方式创新?数百位与会嘉宾汇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希望在具有浓郁学术气氛的校园中寻找到理性答案。
      作为《十大商业趋势》、《精准创新》两本畅销书的作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关注的正是数字化对商业趋势的影响。“大、云、平、移是数字化时代科技创新带来的基础设施变化,软件将成为人类最强的生产力之一,供应驱动消费与需求推动消费在互联网年代有可能是交替变化的,O2O模式将为众多企业取得最佳的商业模式。”
      大数据带来多层变革
      大数据是什么?其实有非常多的有趣案例。
      美国人写的大数据书里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非常棒的超市有一个规律,在货架摆放商品的时候,通常将婴儿的尿不湿和啤酒放在一起。那么,尿不湿和啤酒为什么会放在一起呢?因为,大数据统计显示,一个家庭在逛超市时,母亲通常会让父亲给孩子买一些尿不湿,但一般的男人往往觉得推手推车买尿不湿有点难堪,所以就会在买尿不湿的同时,买一些男人自用的商品借以掩饰,其首选正是啤酒。
房地产行业同样如此。如何根据大数据统计结果精准地找到客户,是全行业一直在探索的方式。如今,搜索引擎、自媒体等正成为商家抓取用户行为习惯和消费需求的主要来源。基于海量数据库及相关算法来进行用户建模,勾勒目标客群主要特征的“精准营销”,正在大数据的助推下,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更具颠覆性的是,当每一个躲在大数据后的“用户”越来越体现出个性化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供需流向的改变。
      朱晓明认为,打破企业信息垄断之后,“以产品为导向”将不可避免地转向“以用户为导向”。标准化流水线的产品只能存在于传统商业结构中,理解用户、服务用户、少库存的个性化生产才是符合大数据时代的真商机。
      中海地产集团副总裁曲咏海强调称,大数据引发的变革将催生众多新商业模式,颠覆来临时,既有危机,更有商机,特别是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建立在大数据平台下的精准营销,让中海减轻了原有的去化压力。”据曲咏海介绍,中海某楼盘销售员曾经表示,完全依靠微信朋友圈,就卖了三四套房子,签约金额超过300万元。如果算上依靠微信营销影响力卖掉的房子,签约金额至少超过1000万元。
      事实上,开发商增加的不仅仅是去化量。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已经意识到,大数据所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覆盖售前开发、售中营销和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流程。开发商要做的,是利用相关数据的积累,在前期决策、设计和建造上起到主导作用;在营销和后续环节,则无需受到重资产模式的拖累,而是要寻找平台合作伙伴,借助他们的精准数据和经纪人服务,并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为业主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这样既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又能满足客户需求,有了客户粘性,利润自然就提高了。同时,根据大数据的客户需求还可以完成养老地产、教育地产、产业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等商业模式的转型,在各自领域实现共赢,在全产业链的“蓝海”里实现广义增量。
      构建营销创新平台
      谈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好屋中国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妹玲认为,数字化才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所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互联网、城镇化、老龄化时代的冲击下,购房者的消费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和互联化,用户思维和大数据、平台化及社会化成为关键。”汪妹玲表示,大数据的获取、处理和整合创新成为突破焦点,平台可以通过客户端入口、经纪人、社会信息接触者和跨平台导流等途径提供海量的数据来源。根据家庭和个人的行为特征与消费特征数据,就可以构建数据后的相关关系,找到、挖掘出客户需求,导入购房消费数据,实施精准营销,从而为买卖双方和经纪人建立一个精准匹配的平台。“好屋中国希望通过对大数据的运用,帮助房地产企业在产品、营销和商业模式上实现创新,满足客户需求,形成客户粘性,赢来增量,从而重新构建政府、开发商、消费者、经纪行业新的和谐生态圈。”对企业的发展目标,汪妹玲拥有清醒的认识。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洞悉数据化商业趋势的背景下,好屋中国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数次颠覆性飞跃,搭建起一个汇聚了海量数据的全产业链创新平台。
      据好屋中国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严伟虎介绍,通过对大数据的研究,好屋中国已同时推出几款新产品。其中,考拉社区是一款有智慧的社区懒人应用,搭建人与邻里、人与物业、人与商业之间的关系平台;抢钱宝将用娱乐互动抢红包的方式实现社会化营销;抢客宝可以让客户信息快速直达置业顾问,实现快速销售;助理宝是客户成交管理助手,能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无缝链接;全媒体是大数据时代的全网导客系统,实现线上全封锁、潜在客户精准全覆盖;客倍多能让开发商随时随地了解推广效果和成交情况,使营销过程透明化、营销策略可控化;房拍惠是金融聚客产品,以金融众筹模式实现楼盘高效传播和短期快速聚客;数钱宝能帮助开发商提前实现合法精准锁客蓄客;好屋贷是房产首付金融产品,可以降低购房门槛,促进快速成交。
      “从售前信息整合到售中服务体系,直至售后的社区平台全息、全系营销服务链,好屋中国将以充实的房源系统和客源系统为基础,为房地产营销及服务建构完整的行业生态链。”严伟虎称。
      “大数据时代,房企竞争态势将从‘春秋’转向‘战国’,不再仅仅是规模的竞争;房子将从投资品向资产转变;房企也将从单纯的地产开发‘独舞’向地产开发、多元化(产业多元化 业态多元化)、大数据商用的‘三人舞’转变。”新欧鹏集团副总裁李战洪对大数据时代的行业发展作出预判。
       ■本报记者 张东林 上海报道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