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前沿 >

几点关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脱节的建议

据3月20日消息,作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领域的负责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高级工程师陈才透露,目前,国家标准委已经牵头成立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
      据3月20日消息,作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领域的负责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高级工程师陈才透露,“目前,国家标准委已经牵头成立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国家智慧城市标准体系有望未来3年内出台”。
  他表示,目前,中央各部委正牵头研究制订本领域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和评估体系,形成了以评估促建设、促管理、促改进的新思路和新做法,未来我国智慧城市有可能开展全国性综合评估,通过评估工作推进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落在实处。他还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大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智慧城市合作,着重在产业发展、标准制定、应用方案等方面,深化与中日、中韩、中印等国的智慧城市国际合作。
  他表示,目前,中央各部委正牵头研究制订本领域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和评估体系,形成了以评估促建设、促管理、促改进的新思路和新做法,未来我国智慧城市有可能开展全国性综合评估,通过评估工作推进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落在实处。他还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大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智慧城市合作,着重在产业发展、标准制定、应用方案等方面,深化与中日、中韩、中印等国的智慧城市国际合作。
  城市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效率问题。我们智慧城市要解决这个问题。而问题的解决,既要依靠技术,又可能要超出技术的层面,通过社会、环境管理着眼加以考量。
  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城市病”日益严重。从信息的角度来讲,很多的信息都处于独立、分割、单干、各自为政、各行其事的状态。比如说,浦东新区作为一个区,作为一个城市,他可能有一个非常好的考虑;但如果他想单兵作战,没有上海整个城市更加科学的顶层设计,单兵作战若干年以后又可能会推倒重来。
  如今,建设智慧城市热潮已然兴起。中国政府提出了建立国家级、省级、市级“智慧城市”的计划,目前这样的计划已经多达200个,而且预计“十二五”期间将有600~800个城市将建设智慧城市。面对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建设浪潮,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缺乏科学、统一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导致出现部分重复建设。
  这样的例子非常多。有很多信息化的图书馆系统——浦东新区有浦东新区馆的系统,宝山区图书馆有宝山图书馆的系统,上海图书馆后来又引进IBM公司的系统,然后进行再创新,单个来看,这都非常好——但是浦东新区的系统和宝山区的系统不愿意整合到一起。这样一来,就会造成非常大的浪费。实际上,从云计算或者系统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富有远见地放弃原来的系统,而纳入统一的平台。
  三个目前智慧城市存在的三大问题:第一,缺乏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宏观设计;第二,建设停留在技术层面,发展带有相当程度的盲目性;第三,未能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
  现在第一个问题已经初步的得到解决。到目前为止,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总数量大概是200座,计划投入规模超过万亿元。从国家顶层设计来讲,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已经出台,但是目前还没有完全的发布,而且正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的工作方案,有望未来3年内出台,说明从顶层设计来讲已经开始启动。最近国家住建部等部门提及未来几年,将计划从智慧城市、智慧城镇、智慧城区三个层面来进行试点。
      智慧城区建设,我个人建议,应该采用五大战略。
  第一,统筹规划,现在200个城市当中,有不少城市好高骛远,上下脱节,政企脱节,一知半解,把原来信息化的东西放到智慧城市里面一放就成为智慧城市的规划,新瓶装旧酒,各自为政。所以要统筹规划。
  第二,因城制宜,克服什么呢?世界上哪一个城市或者其他的省市哪一个城市照搬过来,不要形成现在的已经出现的城市发展的百城一体的现象,中国的城市千变万化,情况和基础都不一样,没有办法照搬,资源浪费。
  第三,循序渐进,克服一哄而上,容易的和难的都一起上,前后无序,效率低下的现象。
  第四,硬软并举,克服盲目引进,缺乏配套,重硬轻软的现象,现在有的城市,包括国外的公司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第五,保障安全,过渡依赖,安全隐患和内外无别,被动牵制的现象。
  安防是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在信息时代大发展的趋势下,安防的产品和技术与智慧城市有共通之处,这些产品和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加速了安防与智慧城市的大融合;同时,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对安防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一方面需要更多的安防产品和技术的应用,顶层设计的颁布将给安防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