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前沿 >

地标建筑聚焦商业投资的价值

地标性建筑时刻刷新着城市的天际线,一座城市地标,就像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在推广城市宣传个性代言的背后,对城市的商业投资产生了重要的意义。地标性建筑对区域商业投资究竟有何影响?只有解读了地标建筑与区域商业投资...

 

      地标性建筑时刻刷新着城市的天际线,一座城市地标,就像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在推广城市宣传个性代言的背后,对城市的商业投资产生了重要的意义。地标性建筑对区域商业投资究竟有何影响?只有解读了地标建筑与区域商业投资之间神秘的内在关联,才能聚焦城市地标,聚焦商业投资价值。
  一个城市商业地标就像是城市的名片,对一个城市的认知首先就是这个城市的地标,北京有国贸三期,上海有东方明珠,广州有小蛮腰,城市地标除了对城市会有宣传代言的作用之外,对于商业区域价值投资是否能起到带动作用?的确值得探讨。
  城市地标推动区域价值升级
  地标对某一个区域的影响力主要体现在能够提升整体区域的大环境上,同时还能把商业地产价值进行整体的烘托。全国各地有很多地标性建筑,而真正优质的建筑在于好的经营决策,以及有相对好的入市阶段,这个其实是地标项目开发商衡量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点。高力国际华北区商铺部董事王晓兵指出:“说实话,有些开发商是盲目地在做地标建筑,是不是所有的区域都需要有自己的地标性建筑?又是否需要通过地标建筑带动整个区域的地产经济?我觉得地标是有市场需求的,但不是每个区域的必需品,要慎重。”
  对此,全国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委会主任、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认为,首先,需要对地标要做一个界定,一个城市的地标,我们现在习惯性的说法是将高大的建筑叫地标,这个确实是一种地标,但我们管这种地标叫垂直型地标。还有一种水平式地标,不以高度而是以特质取胜。比如上海,要说最高的是将要建成的上海中心,但是上海新天地是不是一个地标?它就是一个水平分布的综合的商业项目,而且是一个酒吧餐饮街,但如果讲名片的话,它的名片价值是远远大于很多垂直型地标的。
  新兴商圈如何建立地标参数?
  毋庸置疑,城市需要地标建筑,但是城市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地标建筑?是垂直型地标还是真正商务型的带动整个区域发展的地标?
  目前成熟的区域,类似于北京国贸和金融街区域等,区域地标已经建立。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在核心商圈趋于饱和的状况下,新兴商圈层出不穷,丰台丽泽商务区、石景山CRD(首都休闲娱乐中心区)及房山的CSD(中央休闲购物区),城市新兴区域的崛起,需要建立区域的个性地标。
  对此,朱凌波说:“中国第一代城市化发展实际是以降低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为代价的,区域的城市化考虑的不是功能齐全的产城娱乐一体化,而是公共交通便捷的区域的城市化。我对房山区有着非常深的感情,2001年我就在房山房地产总公司做副经理兼总设计师,那时的房山还是卫星城,连一个知名的超市都没有,高层建筑也没有,更不用说地标了。人们对房山的认识就是远郊或者城乡结合部的一个区域,北京的城市化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使房价上涨了十倍,当年房山最好的楼盘,应用了全国领先的的中水处理和人车分流概念,那时候房价每平方米2450元,现在房山楼面价涨得太多了。 ”
  房山从空白到浓墨重彩
  的确,城市化让房山迅速崛起,房山的空白洼地恰恰成为现在的优势,分析房山这个区域需要的地标,朱凌波认为是需要填补其城市功能空白的地标。就这点来说,首创奥莱填补了大型商业的空白。另外,房山以前是没有商务需求的,大部分的人口都是以居住型为主。现在的房山已经发展成工作生活一体化而且产业已经开始转移,并且出现了首开带有商务功能的项目,从而填补了房山区域空白的地标。房山需要商业型地标,更需要复合型的符合城市功能性的各种地标,这样整个房山的发展才能吸取第一代像回龙观、天通苑、望京、亦庄单一功能的潮汐生活方式的教训,做不以降低人们生活质量为代价的城市化,房山恰恰具备这种厚积薄发的基础。
  “一个新的区域住宅经济体或者商务经济体在整体的开发之前其实是需要一些基础设施或者配套功能做铺垫的,在没有做好基础的时候急于入市,急于把资金收回来,等入市之后才发现这个区域存在很多问题,再重新去补建,这样往往会把整个经济推向不稳定的发展。”王晓兵说,“长阳从它的综合实力、建筑规模到人口密度还有包括未来的消费力现在已经在逐步大幅度地提升,首开集团做了标志性建筑,未来应该是很有影响力的项目,同时也是能够带动整个房山房地产开发和经济发展的项目。”
  作为区域的开发者之一,首开熙悦山项目营销总监张蕾对于房山地标的建设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在张蕾看来,当时首开进入房山长阳,从时间上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其实北京早前的发展是以北城为主,2011年开始大规模向南拓展,这时候大家都觉得长阳是非常好的处女地,因为五环之内的土地,南五环或者东南五环都开发得所剩无几了,只有房山长阳所属的西南五环无论生态环境、交通条件还是区位条件都非常好。在这之下长阳政府非常有远见,做了CSD的规划,一是重点强调一个住宅功能,二是基于首开奥特莱斯的商业需求,三是核心商务功能。CBD(中央商务区)、金融街、中关村,北京写字楼市场已经全面开花了,但北京的商务需求却在逐渐外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一方面与北京整个大城市定位有关系,服务业、第三产业、文化产业,这些其实都是小型的服务型企业,占到我们产业非常重要的部分,他们的办公需求和商务需求不再要求必须在金融街,必须在国贸,可能就近甚至在有些居民区里面都可以提供商业服务。在这个大环境下首开于长阳开发的商业项目中,很多客户都是买房子自己要开小公司,甚至购置两层开一个相应规模公司的。应该说长阳政府非常有远见,在早期做了商务规划,首开把这样一个商务规划变成了现实,做成了地标性的建筑,为区域提供了商务功能的聚集区。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