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前沿 >

癌症可防 混凝土开裂原因大起底

核心提示:近日,在广东复特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南方混凝土群首届混凝土裂缝技术交流会,会议主题围绕混凝土裂缝问题产生的原因,分别从设计、施工、材料以及综合因素四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裂缝问题是混凝土行业...

 核心提示:近日,在广东复特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南方混凝土群首届混凝土裂缝技术交流会,会议主题围绕混凝土裂缝问题产生的原因,分别从设计、施工、材料以及综合因素四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裂缝问题是混凝土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近日,在广东复特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南方混凝土群首届混凝土裂缝技术交流会,会议主题围绕混凝土裂缝问题产生的原因,分别从设计、施工、材料以及综合因素四个方面进行了讨论。经过与会人员的积极讨论,大家得到了以下共识:  
       1.配筋方式不当,少而粗的配筋方式往往无法控制裂缝而开裂,细而密的钢筋可较好的控制裂缝。局部区域配筋不足,混凝土会由于无法承担由于承载受力或各种间接作用引起的拉应力而开裂;  
       2.凝结时间不可过长,以使混凝土在裂缝产生前有足够的强度抵抗裂缝的产生。  
       3.混凝土养护的精髓在于控制温度差及湿度差,混凝土各个部位的温度差控制住了,并能够保证较高的养护湿度,和各部位较小的湿度差,那么混凝土开裂的风险降达到最低。  
       4.对于剪力墙,建议带模养护,并用麻袋覆盖,并淋湿保湿,控制细水慢淋。  
       5.对于板面,需二次压光抹面,且要注意把控二次抹面时机,不可过早也不可过晚,且需薄膜覆盖处理。  
       6.对于膨胀剂,大家一致认为膨胀剂不可替代养护,且使用了膨胀剂后,若养护不周,更易开裂。  
       7.对于大体积混凝土的冷却水养护,大家表示认可,但需注意管道布置,双进双出,且须注意控制水温与混凝土中心内部最高温度的差值,并控制水流速度。  
       8.大体积混凝土养护关键在于内降外保,控制温差。可采用蓄水法养护,简单高效,对于蓄水深度,可进行热工计算。推荐对于大体积混凝土在选择养护方式前,可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进行绝热温升计算及保温层计算,以选择合适的养护方式,更好的控制裂缝的产生。  
       9.对于剪力墙施工,浇筑方式很重要,应采取分层分段多点均匀浇筑,尽量使混凝土均匀分布,避免一处浇筑,而让混凝土自行填充,导致浆骨分布不均。  
     10.对于矿粉及粉煤灰等掺合料的作用,大家认为有一个合适的掺量,需把握度,矿粉收缩略小于水泥,而粉煤灰收缩小于矿粉。  
     11.对于用水量的把控:用水量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工作性、强度、耐久性以及敏感程度。是混凝土配比设计的关键点,好的用水量能大大减小混凝土的敏感性,增强匀质性,进而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  
     12.混凝土自身裂缝产生的原因主要分为化学收缩裂缝、干燥收缩裂缝、塑性沉降裂缝、温度裂缝。  
  化学收缩是由于水泥水化反应引起体积缩小产生,预防措施主要为:加强养护,缩短混凝土凝结时间。
  干燥收缩是混凝土由于硬化后内部水分的减少造成混凝土自身体积减少引起。预防措施主要为:使用坍落度较低的混凝土,加强混凝土养护保湿。
  塑性沉降裂缝是由于混凝土本身各部分沉落不同产生。预防措施主要为:必要部位进行二次振捣;合理控制混凝土坍落度。
  温度收缩裂缝大多数是由于温差过大引起的。预防措施主要为:控制温差,加强养护。
       (责任编辑:徐洁)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