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前沿 >

中建一局联想总部二期项目BIM技术应用成果

中建一局联想总部二期项目是超大面积办公综合体项目,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单层面积超过3万平米,建成后将成为联想集团全球总部。项目在施流水段超过50个;庭院式设计无标准层,单层标高多达30余个;钢桁架截面达14种,...

        中建一局联想总部二期项目是超大面积办公综合体项目,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单层面积超过3万平米,建成后将成为联想集团全球总部。项目在施流水段超过50个;庭院式设计无标准层,单层标高多达30余个;钢桁架截面达14种,数量多达45榀;20米以上挑高大堂众多;综合机房总数达120余个;开敞式管线排布碰撞点多,存在大量交叉施工。

      该项目BIM技术应用成果体现在:

      全员普及。中建一局联想总部二期项目落实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建股份 “十三五”BIM应用指导意见,将BIM融入项目管理日常,实现了BIM技术应用全员普及——高层能懂、中层能用、基层能做。中建一局联想总部二期项目总监王建利说:“现在联想项目全员都具备BIM建模的能力,从项目经理到普通员工,从安全、质量、工期到商务和物资,任何一个系统都能独立运用BIM技术通过三维方式传递信息、辅助沟通。”

      全专业、全过程应用。中建一局联想总部二期项目把BIM技术应用于建筑产品全专业、全过程——施工进度滞后提醒、VR和MR可视化交底、机器人放线及全景扫描技术辅助复杂结构施工、辅助商务工程量统计和物料追踪。截至目前,项目部共实现3581条交叉作业碰撞检查,BIM三维模型达LOD500级,满足了甲方物业运维软件的匹配需求,实现了从设计、施工到运维等全生命周期普及。

      应用升级。中建一局联想总部二期项目全面推广基于网页端的无须专业软件、高配置硬件的模型轻量化应用,从技术应用到管理应用提升,从单项应用到集成应用升级,从软件模块级应用到系统平台级应用升级。

      提质增效。中建一局联想总部二期项目推进BIM与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应用BIM提质增效,运用广联达5D平台进行快速提量,严控钢筋现场提料,累计节约钢筋1200多吨。运用BIM技术模拟“高空散拼”、“整体吊装”确定钢桁架吊装最优方案,13种截面45榀钢桁架累计节约150多万元。

      截至目前,中建一局联想项目的项目型BIM团队已经应用了80余项BIM技术。联想项目提前18天主体结构封顶,荣获了全国建筑业绿色示范工程、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北京市绿色施工文明安全样板工地、第二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 

      注:BIM型BIM团队与项目型BIM团队的不同

      项目组建一支专门的BIM技术部门或小组,配合项目履约完成相应任务这样的组织形式称之为BIM型BIM团队;不设专职BIM技术部门,而是通过培训让项目全员具备BIM技术应用能力,并将其作为管理工具辅助完成自身岗位的工作任务,这样的组织形式称之为项目型BIM团队。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