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要闻 >

永清“限购令”下开发商“变通”卖房

去年就交了首付款,如今却丧失了购房资格,4月8日永清县出台新限购政策后,许多业主面临这种境遇。 伴随着新政的出台,永清多个项目暴露出手续不全违规销售的案底,业主交了首付款,但签订的并不是正式的备案合同,因而...

 去年就交了首付款,如今却丧失了购房资格,4月8日永清县出台新限购政策后,许多业主面临这种境遇。

伴随着新政的出台,永清多个项目暴露出手续不全违规销售的案底,业主交了首付款,但签订的并不是正式的备案合同,因而长期以来无法办理网签,新政之后再办网签则需要提供永清当地一年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这让来自北京的购房群体望洋兴叹。

新政出台后,永清楼市降温明显,大多数售楼处关闭大门,购房者的热情也随之消退。值得一提的是,以产业配套为宣传亮点的永清楼市,尽管承接了北京部分外溢产业,但项目大多处于动工阶段,产城发展并不协调。

交完首付却无购房资格

近期,永清多名业主称,他们首付款已交,但如今却没有购房资格。《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永清县4月8日出台新的购房政策,规定无法提供一年及以上本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县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永清县区域内向其售房。

然而,由于开发商手续不全,这些业主在交首付款之初签订的并不是房管局备案的正规合同,因此至今没有办理网签,而新政以后办理网签就必须符合相关条件。并且,绝大多数业主是从北京而来,根本无法提供在永清当地缴纳的一年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

荣盛花语城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购房时并没有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而是一个协议,至今没有办理网签,新政出台后再办理网签就要提供永清的社保或个税证明,明明已经交了首付,却丧失了购房资格,“我们三期4栋楼约600户都面临这种情况,签订购房协议的时候荣盛方面肯定是手续不全的”。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该项目仍没有取得预售证。新政出台后,荣盛方面向业主下发了一份协议书,称最晚于2017年12月30日前完成该项目的预售证办理工作。

类似的情况在永清普遍存在,除荣盛花语城三期外,还有很多项目业主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类似的项目共有十余个,包括金领域二期、凯悦城二期、华赞城、金地阳光二期、丽嘉新航城二期等。

金领域二期业主告诉记者,买房之初开发商宣称五证齐全,他们也没有查看相关证件,后来才知道那块地的地基还没有打,记者跟随他们一起来到项目现场,发现该项目所在地块仍有尚未拆迁的房屋,更没有动工的迹象。

对此,有开发商提出退房,然而业主表示,退房对开发商来说是有利的,因为过去一年里永清房价涨了一倍有余,如果现在购买要花更高的代价,业主希望得到的是房子,而不是开发商退款。

对此,也有开发商提出应对措施。根据荣盛向业主下发的协议书显示,为“保证荣盛城西区购房者房屋价格保持原购买时的标准,自首付支付之日起至网签签订时,如政府下发新的限购、限贷政策,我公司将采取应对变通措施确保购房者权益”,至于如何确保购房者权益,协议书并未明确提及,但据荣盛花语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从现在开始按月缴纳社保,等到一年以后达到条件便可以办理网签。为此记者多次致电永清荣盛一名赵姓负责人,其始终没有正面回应。

除此之外,荣盛还承诺可以做首付分期处理,据其称,“如果此地块购房者受政策影响,我司将按当地政策规定的最低首付标准,增加部分做免息分期处理,购房者需于2017年12月10日前补齐首付。”

国瑞生态城(楼盘资料) 项目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可以一次性补缴1年社保,大约2万块钱就可以代办。记者联系到国瑞生态城项目负责人齐志辉,他对此进行了否认,并表示这些属于代理公司私自承诺,国瑞方面并不知情。

针对此事,记者询问了永清县房管局稽查队队长刘彦,他表示如果业主在新政之前与开发商签订了房管局备案的正式合同,即可视为网签,不受限购政策影响,但如果签订的不是正式合同,就只能遵循新政的相关规定了。

新政后永清楼市遇冷

3月22日,廊坊市就已经启动了针对辖区内多个区县的限购政策,包括三河市,大厂、香河、广阳、安次区、永清县、固安县。其中提到,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首付款不低于50%,本地户籍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50%,三套及以上暂停办理个人住房贷款。

政策出台后,永清暂停网签,开发商和客户多持观望态度,等待永清出台相关细则。永清县4月8日又单独出台一套规定,比此前的限购政策更为严厉。

新政出台后,永清楼市明显降温。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永清不少项目售楼处大门紧闭,与3月中旬时的热闹场景截然相反,没有关闭售楼处的项目也停止卖房,称无房可卖。

近日,记者来到永清中远·泷玺薹项目,原本正值周末接待高峰,售楼处却锁上了大门,据周边居民和商贩称,是因为销售人员都已放假。在永清荣盛花语城项目处,记者发现昔日几名客户围着一名销售的情形已经不再,仅有几名老业主前来咨询情况。曾被许诺3月底就能拿到预售证并开盘的紫竹苑二期到现在仍然没有动静,摆放在沙盘旁边的户型图展板也被撤去。

据花语城工作人员称,之前委托了很多代理公司分担销售,现在都撤走了,原本打算4月初开盘的紫竹苑二期因限购和房管局监察而暂时搁浅。记者了解到,永清不少销售代理公司开始推荐白沟、唐山、沈阳等地楼盘,对永清本地楼市持观望态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清开发商和业主最在意的是购房需满足一年以上个税或社保的政策,多数开发商劝客户再观望一段时间,看情况是否会有转机。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如果限购政策执行比较严格,那么楼市肯定会降温,后期楼市如何,要看整个产业落地以及其他配套情况如何,如果所有因素都向好的话,不排除永清楼市在短暂降温后复苏的可能。”

记者采访永清多名业内人士获悉,新政以后房管局方面对违规操作查得很严,很多项目都被勒令停售,尚未取得预售证的楼盘是无法销售的,因此很多项目都将售楼处关闭,并且,新政后购房者的热情也大不如以前,目前是一个观望期,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在观望,看局势的变化。

产城发展不协调

作为北京产业的重要承接地之一,永清县在县城北部地区开辟了多个地块作为产业新城的规划。在原本已有的台湾新城中,规划了多个商贸城、产业园等项目,其中包括承接西红门商贸市场的浙商新城和鑫海商贸城,承接亦庄产业的亦庄·永清园,以及行有恒(京津冀)互联网电子医药协同产业园、永清电子商务创业产业园等。然而,除浙商服装新一期有少量企业开始运营外,其他项目均没有正式运营,大部分尚处于施工阶段。

与之相比,台湾新城的住宅市场却十分火爆,这里集中了荣盛花语城、国瑞生态城、乐陶郡(楼盘资料 )、燕阳城(楼盘资料) 、融华豪庭、丽晶苑、红蔷花园等多个楼盘,房价从去年3月份开始一路上扬,均价由7000元/平方米左右上升到目前的1.7万元/平方米,一年的时间里涨了1万元。

在廊坊从事了多年房地产工作的吴先生表示,因为市场走势较好,永清吸引了大量买房投资者,很多人一买就是好几套,在房源比较紧俏的情况下,开发商便开始提前销售,而购房者也不在意楼盘是否五证齐全。

然而,火爆的楼市却并没有给新城带来相应的居住氛围,在京台高速曹家务出口和永清出口周边项目较多的地带,尚未动土和正在动工的项目占了大多数,已经交房的楼盘入住率也较低。位于永清工业园区的百合公馆最早于2010年便开始销售,记者发现,其已交房的楼盘入夜后只有零星的灯光。国瑞生态城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已经交房的一期项目有30%的入住率,这是周边许多项目都达不到的。

据永清当地人士称,京台高速的修建和通车也给永清楼市带来不小的震动。记者了解到,该高速起点位于北京南五环与德贤路路口,由此到永清出口约50多公里的路程,高速北京段于2016年底正式通车。在此之前,从永清开车到北京需绕道廊坊或者固安,当地人士表示,京台高速通车后,从永清北部到北京南三环仅需要40多分钟,时间缩短了许多。开发商多以此为卖点,在京台高速尚未通车时便开始宣传。

除京台高速和产业承接外,开发商还将正在建设的首都第二机场和京霸城际铁路作为宣传点,据了解,这两个工程均于2019年才能完工。

房地产资深人士朱晓红表示,很多开发商都是炒作概念、绘制蓝图,环京地区是否宜居宜业要看是否有产业的承接,仅有规划还不够,产业园区未来招商情况如何,商贸城未来是否能够积累足够的人气,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