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视点 >

顾云昌:房地产市场洗牌加快

顾云昌: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叫做楼市变态,楼市的状态已经变了。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的楼市进入新时代,这是我最近一直在念叨的一个词。大家知道,新常态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国际社会发展和中国经济社会发...

 

     顾云昌: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叫做楼市变态,楼市的状态已经变了。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的楼市进入新时代,这是我最近一直在念叨的一个词。大家知道,新常态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国际社会发展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走到今天,状态变了,国内宏观经济也受到了国际环境的影响,最明显的是去年的变化。
 
  2013年的时候,我们重点讨论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题是“分化”,2014年的表现就是“下行”,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看,所有的数据只有一个没有下行,其他的数据都下行,我们的投资增长速度大幅度下滑,过去都是20%以上,去年只有10%多一点,而且最后三四个月都在10%以下。销售同比下降7%,销售额同比下降6%点几,下滑特别多的是新开工面积和买地,表明了整个行业对形势的判断。开发商买地数量下降14%,新开工面积下降14%,唯一一个上扬是土地价格,这是2014年的表现。
 
  可以看得出来,下行是非常明显的,为什么在2014年会出现这个情况?是不是2014年比较特殊?我个人的观点,如果说过去十年到十五年是中国房地产的黄金(1189.80, -1.60, -0.13%)时代,那从2014年明显的看出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吻别了黄金时代,现在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把它叫做白银(16.90, -0.08, -0.47%)时代,而且这个白银时代的概念业界人士都比较认同,还不错。
 
  为什么过去会出现黄金时代?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的人口红利。二是改革的红利。98年以后住房制度改革,正是中国劳动力人口、买房子的人口出现高峰,对整个房地产的需求是巨大的,是实际的情况。十几年当中都处在人口高峰当中,有专家说2012年可能是拐点,劳动力人口开始往下走。但光有人口、光有需求不够,那么就得改革,1998年启动的住房制度改革这么一个巨大的、跨时代的改革,中国是史无前例的,世界上也是没有过的改革,把我们的需求引爆了,就出现了买房的需求像火山一样爆发,使市场出现了超级的繁荣,使房地产企业出现了野蛮的增长,而房价却形成了脱缰的野马,这就是黄金时代的标志。
 
  过去一直在压房价,压不下来,是这么个需求、这么个市场造成的,当然还有体制的原因。到了2014年,整个黄金时代大概有1516年的历史,据我知道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有长周期和短周期之分,过去100年当中大概18年左右是一个长周期。中国从1998年开始到2013年,加在一起有1617年,这个黄金的时代是一个长的周期,这个长的周期在2014年出现了变化,快结束了。
 
  再就是短周期,房地产市场其实有小的周期的变化,2012年差一点,2013年好一点,2014年差一点,正好2014年遇到小周期往上走,所以两个小周期的重合在2014年出现了。刚才我说了两个红利爆发出来的时代,很可能会得出一个结论,可能2015年以后会往上走,并且走得很快。
 
  如果研究了长周期,说明黄金时代过去了,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标志是什么,最大的标志就是房地产市场的变态,这个变态就是过去的房地产市场是卖方市场,理论上讲是供不应求的市场。现在市场已经清清楚楚表现出买方市场的状况,是供大于求的市场,表现出来的就是库存大幅度增加,去年的任务是去库存,所以去年去库存当中慢慢采取的手段是降价,否则卖不掉。
 
  当然,2014年的表现大家已经看到了,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经济新常态、楼市新时代,这个时代是白银时代,我没有说黄铜时代,也没有说黑金时代,因为中国房地产需求正像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讲得那样,在城镇化过程中,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还是长期的,我们虽然已经没有了住房制度改革、人口红利爆发出来的巨大需求,超常的发展,但是我们还有稳步向前的城镇化进程。我们的城市人口在不断膨胀,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已经转移到城市的人口由常住人口将来变成户籍人口,变成市民化,这会不断持续爆发出对房地产的需求,这是住房市场,房地产市场分住房市场和住房市场以外的其他市场。住房市场而言,我们还有一段发展时间,还有长期的刚性需求。
 
  与此同时,我觉得房地产市场不仅包括住宅市场,还包括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文化地产,当中国的老百姓通过十几年努力,中国城市居民的自有住房率已经超过90%,我们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435的时候,我们已经达到了阶段性饱和,有的城市户均已经超过一套房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的发展还有城镇化的进程带动,还有改善型需求带动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看到,我们的物质需求满足之后产生的更多是其他的消费需求,健康的消费、旅游的消费,以及在城市中各种各样商业性消费。
 
  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等,在未来的白银时代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两个加在一起得出一个结论:我们将处在一个白银时代。但是白银时代和黄金时代有很大的区别,白银时代的特点是竞争加剧,有的房子卖不掉了。再就是洗牌加快,我们发现洗牌加快在前三年就开始了,特别是去年洗牌更多。全国原来有八九万家开发企业,这几年每年减少一万家左右,我们既看到了万科、绿地这样的企业已经两千亿,百亿俱乐部房地产开发数量在增多,但我们看到更多中小企业被淘汰,在市场中消亡。再就是利润减薄,房地产的利润一年比一年减少,但是总体上房地产开发利润要比制造业高,所以还是白银时代。
 
  特别是2014年,许多开发企业,包括上市公司,他们为了走量降价,所以利润压得很低,有的楼盘几乎不赚钱,整个白银时代竞争加剧,洗牌加快,利润减薄。这样一种态势,2015年以后的时间,十年,甚至十五年仍然会处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根据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以及房地产发展的阶段性,这样的态势我认为是真正的房地产新常态。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