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要闻 >

会展正在带动城市产业结构升级转型

展览业已经成为我们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为总结十八大以来会展业发展成果,以创新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特别策划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国会展业再创辉煌专...

        展览业已经成为我们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为总结十八大以来会展业发展成果,以创新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特别策划“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国会展业再创辉煌”专题及系列专访访谈。就中国会展业产业化以及产业会展的创新发展,本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他表示,产业会展发展有利于带动城市建设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
注重会展业产业化、国际化、规模化发展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会展从整体方面看,产业受重视的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储祥银表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以下简称15号文件)的发布更是标志着中国会展业从政府层面得到了高度重视。          中国会展的产业化、国际化、规模化发展趋势不断增强。15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会展的产业定位。在此情况下,15号文件对会展产业发展做了全面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改革发展要求及措施。在国际化方面,会展业在“十二五”期间有了较为明显的进展,部分国际大展也开始纷纷来中国展览业市场布局。同时,中国展览也开始有了走出去的苗头,到国外参展、办展数量逐渐增多。会展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发展不断增强。在运作方式上,我国展览会运作模式逐步按照国际惯例逐步实施。

产业聚集区有利于带动城市建设转型和城市产业结构升级

       随着近年来大型会展中心的建设,出现了会展产业聚集区。在此方面,储祥银表示,产业会展聚集区首先关系大型展览馆的建设。“十二五”期间展览建设有了明显趋势,规模也越建越大,这是展览方面的建设向综合体的方向发展,是一个发展趋势。其次随着展览中心的建设,带来了展馆建设热、是否有足够展览资源来填充众多硬件设施等问题。储祥银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开发区建设或者是园区的建设,应该是具有较为成功的经验的。有效地扩大了中国对外的开放及后期的进步。现在围绕会展中心的建设,打造一些会展产业园区和会展经济区,是有利于将会展要素集中起来,提高服务的效率,进一步促进会展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城市建设转型和城市产业结构升级的。“这应该是一个好事,一个好的苗头,我们应该认真的总结,不断地来推广此类的经验。”
产业会展是产业发展及进步的积极手段
       对于国家十八大提出的科学发展,十八大以后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产业会展应该再集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并取得哪些突破?针对此问题,储祥银表示,会展产业是各个产业类的会展集合,更本质的内容是各个产业内的会展活动,最根本的功能是汇集产业发展要素、资源,从而促进信息、资金、人才、市场等有利发展,来带动产业的更进一步发展。产业会展在城市内的项目落地,有利于带动城市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促进传统产业结构或经济结果像更高层次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城市进一步转型升级。会展业的发展的不仅仅是为了带动城市旅游发展,而是要增加城市经济总量,更重要的是要强调会展对城市经济结构调整,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促进作用,这样的话,办展的目的性才更明确,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才会更大。所以说,产业会展对产业发展,对产业的进步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一个手段。
      储祥银认为,会展在一个产业发展的四个阶段都可以很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可以通过会展活动来推广新兴的思想、理念,促进技术和理念的推广和扩散。在产业上升时期,或产业化过程中,通过会展可以带动各种生产要素的机制,在此过程中,通过会展活动,将生产要素集中起来,来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组合和配置,然后加快产业化的进程。
       未来五年,会展业在促进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储祥银表示,从目前发展的势头来看,中国的会展业在过去的“十二五”期间,乃至在“十三五”期间,已经出现了很好的发展势头。储祥银希望在十九大召开以后,未来的国家“十四五”、“十五五”发展规划期间内,在更好的发展环境下,各界领导、社会人士,以及媒体,能够更加关注和关心会展产业的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在未来会展中心发展过程中,更加理智一些,把会展业的发展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在一起。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