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色小镇 >

独运匠心 中铁合肥院助力文化之乡巢湖黄麓镇华丽变脸“民国风”

近期,由中铁合肥建筑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的巢湖市黄麓镇立面改造方案正式获得巢湖市规委会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标志着这个著名的将军故里、文化之乡将依托民国风情,书香黄麓的基调定位,华丽变脸民国风,由中铁...

         近期,由中铁合肥建筑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的巢湖市黄麓镇立面改造方案正式获得巢湖市规委会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标志着这个著名的“将军故里、文化之乡”将依托“民国风情,书香黄麓”的基调定位,华丽变脸“民国风”,由中铁合肥建筑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一手匠心打造的又一个独具特色的精品小镇即将应运而生。



       张疃路作为镇区的主干路,改造前,街区整体缺乏统一风格,建筑形式单调、店招形式各异,缺乏特色,街道环境较差,绿化简单。本次规划,将依托民国风的时代定位和建筑风格,鼓励企业与村民合作经营,重点包装名人文化、民国照相馆、民国服装店、民国食宿等各类特色商铺。同时,增设民国式路灯、铺装、时尚店招、路标、民国雕塑小品等要素来画龙点睛,引领整条街区的文化氛围。作为重点打造的门户大道,张疃路将完善道路功能和道路结构,将人行空间、绿道系统与景观绿化共同组成富有层次的街道空间。
       如何将民国风貌原汁原味的在新街呈现,中铁合肥建筑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们也为此煞费心思,他们规划在此融入特色餐饮、民国小吃等业态,并对当地人进行对象培训,适当引进手工艺人,打造具有民国特色的体验式步行街,形成含有多重功能的高品质风情街区。
       随着时间的推移,黄麓老街渐渐失去往日风采,整体建筑形式尤显单调,道路窄而乱,店招破旧,且杆线杂乱无序。本次规划将对老街的东西两侧建筑立面进行分段改造,对狭窄的街道空间进行梳理,增加街巷空间的层次和韵律。在传承传统手工艺(如手工绣花、剪纸、木雕、手工腊肉等)以及历史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增设茶馆小栈、主题书吧、古玩书画店等业态,营造步行老街古朴静雅气息的同时,渗透些许现代小资气息,打造“文化回溯,重拾记忆”的民国风文化老街。
 
      供稿:中铁合肥建筑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王雪琪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