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协会要闻 >

凝心聚力 勇于担当 开拓进取 奋发有为 开创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宣传出版工作新局面

9月2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工作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宣传和出版工作新局面,...

9月2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工作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宣传和出版工作新局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再攀新的高峰。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易军出席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主持并作总结。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负责人出席会议。

 易军指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项工作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高度认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不断提高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当前,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2015年年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两个纲领性文件相继出台,全面部署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领域宽、政策性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特别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改革已步入深水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攻坚阶段,社会利益多元、价值观多元、传播渠道多元,都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要认清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提高对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要提前谋划、主动应对、正面引导、妥善处理社会舆情,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易军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宣传和出版工作。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握好政治导向,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把改革进步的主流展示好。要进一步健全新闻发布制度,重大政策出台要同步做好新闻宣传解读,不断改进宣传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项工作的社会认知度。要不断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健全舆情应对机制,回应社会关切。要着力打造与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相适应的传播形式多样、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较强的新闻出版新机制、新平台。

 易军指出,要创新机制,加强协作,形成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宣传出版工作的合力。做好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宣传工作,是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分内工作。从部机关、直属单位、部管社团、部管新闻出版单位到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以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内企事业单位,都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创新机制,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将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到整体工作中,实现业务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统筹部署、有机融合。要主动谋划、主动发声,善于借用媒体力量,特别是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和部管新闻出版单位的长处,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报道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部管新闻出版单位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出版导向,增强新闻出版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升新闻出版支撑能力和服务能力。

 倪虹在会议总结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工作提了三点要求。

 第一,增强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工作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前瞻性,不断提升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的宣传效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蓝图,加强新闻出版工作,客观、真实、生动地报道住房城乡建设改革发展实践。要加强重点选题,大力宣传推进城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棚户区改造、建筑业改革、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重点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面展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敢于批评,敢于曝光,形成倡优纠劣的社会氛围。坚持主动发声,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要充分发挥集聚效应,整合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全部新闻出版力量,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有竞争又有联合,逐步形成一呼百应的新闻宣传出版工作新格局。

 第二,加强新闻出版单位自身建设,发挥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主阵地作用。作为坚守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主阵地的中国建设报社、建筑杂志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城市出版社)等部管新闻出版单位,必须转变观念,对标行业先进,加强改革创新,形成做大做强做优的自信和共识,争创一流。要聚焦内容,切实提高新闻出版质量。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确定的重点任务,找准新闻出版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策划,精心组织,创办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深度报道、品牌栏目、系列图书。要主动作为,积极开拓,努力扩大覆盖面,增强新闻出版的影响力传播力。要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方法、业态、机制等,高度重视新兴媒体作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增强新闻出版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现代传媒新平台。要实施新闻出版人才战略,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出版工作队伍。要大力培养新闻出版业务骨干,尽快形成德才兼备、朝气蓬勃、视野开阔、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一流人才队伍。要加强各地记者站建设,大力发展通讯员队伍,精准收集和及时报送信息。

 第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有效地宣传、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工作座谈会精神。与会代表要及时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座谈会精神,请他们重视和支持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工作。要及时向本单位、本地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新闻出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新闻出版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结合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在研究重大决策、制定法规政策、作出重要行政决定时,充分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管控,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加强对新闻出版工作的保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都要选好配齐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对新闻宣传、看报读书等需要的条件,给予充分支持保障。

 山东、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建设报社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管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部机关司局负责人,部管期刊出版单位负责人及中国建设报社驻各地记者站站长参加了会议。(中国建设报)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