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双创资讯 >

全国政协大会今日开幕 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两会格外引人关注。昨日(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4日下午闭...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两会格外引人关注。昨日(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4日下午闭幕。另外,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

  王国庆表示,本次全国政协会议重点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将围绕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组织3次大会发言。另外,全国政协会 议还将举行4场记者会,主题分别是:政协委员谈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政协委员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政 协委员谈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北京大学教授张春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这次两会将审议‘十三五’规划,包括如何在供给端发力,补齐我国经济发展短板等,对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意义。”
  记者发现,在全国政协大会的4场记者会中,就有1场涉及供给侧改革,另外还有1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是“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经济“气质”很好
  为期11天半的全国政协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去年四季度,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明确了今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主要工作。
  此外,《中国制造2025》方案印发,国有企业改革系列文件陆续公布,全面两孩政策正式确定,金融、财政等系列改革意见竞相出台。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去年出台的系列文件描绘了未来五到十年的改革蓝图。今年这些改革将进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从路线图变为施工图。”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去年我国gdp增速降至6.9%。2016年我国是否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对此,王国庆在发布会上给出了两个字的答案:肯定。王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王国庆还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十三五”草案上两会
  未来五年,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本次全国两会也将讨论、审查“十三五”规划草案。
  全国政协也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中发挥了参政议政的功能。王国庆介绍,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开了56次专题视察 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按照这次大会议程,全国政协还积极安排3次小组和联组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应重点关注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两句话: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二是‘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认为,当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来自结构,而非总量,如果中国继续扩大投资等需求端政策,不仅效用递减,对结构性调整也会产生拖累。
  去年中共中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以及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等。
  在李锦看来,本次全国两会,供给侧改革将是一条主线,另外如何加快去产能、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将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