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双创资讯 >

青年“双创”走来国字号方阵

中铁装备的年轻人至今记得那个难忘的时刻:2014年5月10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装备集团,走进85米长的隧道掘进机腹部。得知这一世界领先的盾构隧道掘进机是由中铁装备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自主研发...

       中铁装备的年轻人至今记得那个难忘的时刻:2014年5月10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装备集团,走进85米长的隧道掘进机“腹部”。得知这一世界领先的盾构隧道掘进机是由中铁装备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习总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他们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席语重心长的话也是对广大央企青年发出的号令。中央企业是创新发展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时代召唤下,央企团工委带领各行各业的央企青年唱响“创新发展 青年担当”的最强音,投身“双创”大潮。
搭建“四大平台” 央企青年唱创新大戏
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来到深圳华侨城,与“柴火创客空间”的青年共话创新创业,总理为“创客”小伙伴点赞,在中国大地点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青春激情。
团组织行动起来。团中央围绕促进和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出台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央企团工委在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部署开展了“改革创新 青年先行”“创新发展 青年担当”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致力于通过青年创新,助力央企改革和发展,为广大央企青年搭建起学习、实践、展示和保障四大平台,让央企青年来唱创新大戏。
“以赛促创”成为中央企业青年“双创”的一个有效载体,其灵感来源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从2014年开始,以中国电科29所团委创立的“蓝星”大赛为起点,在集团团委大力倡导下,中国电科结合自身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人才和组织优势,联合相关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等一系列社会创新资源,推出 “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青年参赛热情高涨,场面火爆。
两年时间,“熠星”大赛征集创意951项,吸引天使投资关注项目130个,获得投资近1.5亿元。“熠星”大赛的社会溢出效应不断发酵,建立了华北、华东、西北、西南4个孵化平台,吸引50多家社会知名投资机构对创意项目进行辅导孵化,还在成都、嘉兴等多地成立了小微项目公司,部分产品已投入市场。
2016年,“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正式上升为国务院国资委面向全体中央企业的“双创”活动平台,以“众智央企,创领未来”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创意。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了“熠星”大赛启动会,他指出,中央企业要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以“双创”促进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创新发展,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从“蓝星”到“熠星”,央企青年“双创”走出一条创意、科技、产业、资本和市场需求紧密融合、互动发展的新道路,探索出市场化配置资源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了央企“双创”的新高地。
创新大赛如同催化剂,各央企团组织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赛,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中化集团举办“青年创客大赛”、华电集团连续举办青年创新创效成果评审会、国家电网公司围绕电网运维检修开展“青创赛”。航天科工充分发挥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积极承办“航天科工杯”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评选活动,带动中央企业青年运用航天云网平台实现“双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中央企业开展各类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青年创客大赛等活动近万场,128.8万人次青年参与,筹集创新基金逾32亿元,组建创新团队1.4万个,形成创新成果3.8万项,3339个项目实现产业化,产生经济效益97.2亿元。
发明创造“小目标”汇成创新洪流
2016年1月9日,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科学研究院青年油务工朱洪斌走进人民大会堂,站在国家最高领奖台,领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侯金秀是中国中铁大桥局的一名普通青年农民工,平时爱琢磨“金点子”,在中国中铁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中一举夺冠,不仅成为中铁青年“双创”明星,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央企中,不乏朱洪斌、侯金秀这样立足本职岗位,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起步的创新青年,央企团组织对这些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草根”创新火苗倍加呵护,加薪添柴,在央企青年中形成“处处可创新,事事可创新,人人可创新”的氛围,无数小创新、小创意遍地开花,汇聚成企业的大效益、大成果。
航天遥感器,被形象地称为“太空天眼”,她俯瞰地球,遥望星空,让人类的视野越来越宽广。航天科技五院508所研发中心的青年团队,先后完成了38台遥感器最核心部件的光学设计,开拓了量子遥感等新领域。中核集团华兴青年创新创效小组的研究,推动我国国防工程爆破领域迈出一大步。国家电投组建的青年创新工作室的催化剂再生技术创新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神华集团青年QC攻关小组攻克了大曲线、大坡度条件下万吨重载列车行驶的技术难题。中国交建的优秀青年科技人员、青年技能人才团队,形成的771项创新成果在公司系统全面推广应用,直接经济效益达2700万元。
正如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所强调的,中央企业“双创”工作既是转化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现实需要,也体现了中央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促进全社会“双创”活力的责任和使命。
“双创”正成为一个支点,撬动小企业铺天盖地,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2016年7月,央企团工委组织28家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团队开展“大手拉小手、央企助小微”活动,促进中央企业与小微“双创”示范基地城市对接,通过辐射带动,引领社会新动能。
激发央企青年“双创”内生动力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青年“双创”是央企“双创”的重要力量,要大力鼓励支持青年“双创”,更好地促进央企青年为央企建功立业,贡献青春。
央企青年“双创”为央企广大青年提供了打破成长天花板的机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探出身来,大胆创新,试水创业。
作为剑桥大学生物学博士加盟中粮集团的徐泓,一直没放下那颗“闯一闯”的雄心。适逢中粮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对青年“双创”从体制、机制上打开大门,徐泓组建起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第一批内部创业计划团队。放弃原有稳定岗位投入充满不确定的未来,许多人对他的选择表示不理解,徐泓笑笑说,“青春就应该不停地面对挑战。”
“压力蛮大的,需要自己找市场、找客户,时常出差,采集数据,与不同风险投资人洽谈。”创业的历练让徐泓获得首届“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如今,作为中粮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创业小伙伴,致力于“将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提高1岁”,已在移动健康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姚焕看来,央企青年“双创”平台的搭建,就是为了推动中央企业青年“双创”从自发到自觉,激发青年“双创”的内生动力,促进“双创”成果产业化,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随着央企青年“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何推动构建与创新创业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分配机制,以实现成果共享、收益分享,从而激发“双创”的内生动力,实现青年“双创”机制化、长效化,成为央企团工委着力探求的更深层次命题。
央企团工委、央企青联、国家科技奖励办、中企联共同设立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以评促创,在体制、机制层面作出有益探索。南方电网让核心团队参与创新成果股权分配,加大对职务发明、科技成果转化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奖励力度,涌现出智能头盔、智能电表等1000多件创新成果。华侨城对创新团队在工资总额和人才激励方面予以倾斜,旗下文旅科技团队平均年龄26岁,在新机制激励下,公司快速发展成功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华侨城以1800万元出资,获得超过3倍现金分红、20倍股权增值的丰厚回报。大唐电信将“双创”369云平台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完善内部创新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聚集超过700名专业“创客”,开发的“互联网+”系列产品拥有用户超过1亿人次。
据悉,第三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启动以来,已有4415个项目报名,是前两届申报项目总和的三倍,央企青年“双创”成效显著,展现了央企青创工作的吸引力和独特魅力,已成为中央企业一张靓丽的青春名片。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对央企青年“双创”活动寄予厚望:“希望中央企业团工委认真总结经验,组织、动员更多的青年员工投身‘双创’工作,为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