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报告 >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央行近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要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报告表示,央行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以我为主,增...

央行近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要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报告表示,央行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以我为主,增强自主性,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主体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还将不断深化金融双向开放,增强境内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增加了“以我为主”的政策理念,未来我国货币政策仍会以本国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为要,货币政策既要有定力,又要保持必要的灵活性。报告还提高了对稳物价的重视程度,货币政策要密切跟踪研判物价走势,稳定社会预期,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报告还呈现了实体融资成本降低的趋势。9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略高于6月的4.9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从长期来看,6年来我国贷款利率一直维持在6%以下,且保持整体下降趋势,同时央行出台的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对小微、民营企业、三农、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取得了明显效果。(记者 潘福达)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