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视点 >

朱中一: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仍趋平稳发展态势--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协会

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有两个重要特点:

        第一,在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没有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比较突出的是在今年7、8月份,当时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很明显,中央政府继续加大了调控,且派出了8个督查组到全国16个省市进行了督查。

        第二,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在国家没有放松调控的一切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运营情况是平稳的,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1、价格总体平稳;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也是在预期调控方向以内,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16.7%,这个增速相比往年要低,但是与GDP增幅放缓是基本一致的;3、商品房的销售面积1—11月份同比增长2.4%,全年的销售量还略高于去年的销售量。4、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基本顺利,全年新开工面积为770多万套,基本建成了590多万套,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5、房地产企业集中度继续提高,全国房地产企业前20强无论销售量或销售额都高于去年。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关注三个问题:

        第一,一些地方房价上涨的压力还是很大。1—11月,在全国70个主要城市中,有53个城市房地产价格环比上涨;

        第二,1—11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4.8%,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1.1%,一些城市的土地购置面积和住宅新开工面积的同比下降幅度还要更大,这对明后年的市场就产生了压力。

        第三,大规模保障性的安居工程进入了竣工和交付使用期,所以百姓对于质量问题、公平分配问题格外关心。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