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视点 >

住建部倪虹谈城镇化:协调好城镇化与工业化--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协会

    十八大前后,“城镇化”逐渐成为全民关注的热词,社会各界都有不同的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城镇化不能简单理解为一项工程,存在开工和竣工,而是要理解为一个发展阶段,城镇化要和工业化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新型城镇化”新在中国特色
    “新型城镇化”到底新在哪里?倪虹表示,新型城镇化主要新在三个方面:一是理念,从注重数量到提升质量,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核心就是安居、乐业加保障;二是创新,在借鉴城市化水平较高国家的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创新机制与体制,充分发挥好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作用;三是科技,充分运用人类的发明与创造,智慧的规划、建设、管理城镇,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我理解的新,还在于走出中国特色的城镇化之路,我们能否能有智慧解地决好城镇化的'红利'与'福利'的关系,在大家关注城镇化的人口红利、需求潜力这个“得”的时候,更要考虑是否给足了新增人口与原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这个“舍”。从而成功的跨过城镇化的“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倪虹说。
    地方“大拆大建”是个别现象
    有业内人士担心,地方政府作为城镇化建设的主体,很容易形成“征地、卖地、基础建设”的发展模式,可能变成大投资、大拆大建的“造城运动”,若不加以引导,房地产开发可能会误入歧途,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对此,倪虹表示,中央已经注意到了这方面的担忧,目前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正在编制国家的城镇化发展规划。这将给地方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引领和约束。个别地方的“大拆大建”并不是主流,在这方面可以给地方领导更多的信息和培训,介绍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协调好城镇化与工业化两个轮子
    有专家认为,城镇化应尽快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此,倪虹认为,城镇化不能简单理解为一项工程,存在开工、竣工和阶段目标,而是要理解为一个发展阶段。按照国际惯例,城镇化率到30%时,进入到快速成长期,达到70%时,到了稳定成长期,这个时期有的国家用了上百年,有的用了几十年。倪虹表示,要想城镇化健康发展,关键是把城镇化和工业化这两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轮子协调好,同步了才能少走弯路。
    倪虹再次强调,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的处理好城镇化的“红利”与“福利”。(记者 李方)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