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关注 >

楼市成交低迷新房入市稀少 北京仅三项目拿证

2017年北京土地供应猛增,意味着今年新房市场供应量将会上涨,不过,目前北京新房入市高峰尚未来临。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信息得知,春节后至今,仅有3个项目获得预售许可证,远低于2016年月均拿证项目数量。...

 楼市成交低迷新房入市稀少 北京仅三项目拿证

2017年北京土地供应猛增,意味着今年新房市场供应量将会上涨,不过,目前北京新房入市高峰尚未来临。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信息得知,春节后至今,仅有3个项目获得预售许可证,远低于2016年月均拿证项目数量。在业内看来,一方面受调控政策影响,开发商推盘节奏放缓;另一方面,限价房及共有产权房处在排队等政策落地的状态,导致暂时无法上市。未来几个月,限价房及共有产权房将会集中入市,成为北京新房市场供应的主力。

拿证项目锐减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3月素有“小阳春”之称。然而,春节过后的北京新房市场,推盘节奏依旧较为缓慢。

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信息显示,春节假期后截至目前,北京新建商品房仅有3个项目拿到预售许可证,包括位于通州区台湖镇的万创慧谷、昌平区南邵镇的拾景家园以及顺义区仁和镇的尚北家园。其中,万创慧谷为商业办公项目,拾景家园和尚北家园是住宅产品。从供应套数来看,拾景家园拿证房屋为40套、尚北家园为384套,合计仅424套房屋。

与以往月份获批的新房项目数量相比,3月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明显减少。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北京新建商品房新签发11个预售许可证,共2037套房屋;去年3月,也有12个新房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远远高于今年3月。

不仅仅是拿证项目较少,3月入市项目数量也不多。据不完全统计,3月北京预计入市的项目有12个,这一数量与房地产市场淡季的2月相当,延续了一二月的推盘节奏。

多项目排队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7年北京住宅土地供应刷新纪录,供应86宗住宅土地,合计建筑面积达116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67%。2017年土地供应的大增,也就代表着2018年房源供应量将会上涨,新房会逐步释放到市场,不过目前北京新房推盘高峰尚未到来。

在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看来,从今年潜在入市项目特点来看,主要以“限价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限价房”不同于普通的商品住房,它有单独的一个申购体系,而具体相关政策还未落地。因此,导致大量计划入市的“限价房”现阶段还无法入市销售。

据了解,早在去年底,市场中就有房山、亦庄的几个“限价房”项目预计入市的声音,但直到现在,这些项目仅仅是处在蓄客阶段,还没有真正开盘。

郭毅进一步分析称,目前,北京新房市场还是依托于市场化商品房作为支撑。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类项目的价格管制相对较为严格。另外,从房地产行业政策预期来看,未来调控依旧会比较严格。基于上述情况,市场化的商品房项目开发商会放缓推盘节奏,这也是导致新房市场供应较少的原因之一。

大兴区某新房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受春节假期影响,部分购房需求被延后,节后几个月购房需求会集中释放。从实操层面来说,预计从下个月开始,北京新房市场供应量将会逐渐提升。

“限价房”和共有产权房成主力

“从实际情况来看,北京新房市场供应低迷只是暂时的现象,去年成交的住宅地块大多都会成为今年新房市场的供应,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京新房市场将会迎来供应高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郭毅看来,今年北京新房市场的最大特点是,“限价房”及共有产权房将成为北京新房市场供应的绝对主力。

数据显示,在2017年北京市场成交的土地中,限价商品房用地多达44宗,成交金额为1685亿元,总建筑面积为646.1万平方米;自住型商品房(地块汇总、实拍、论坛)用地(未来开发建设之后也会转成共有产权住房)成交16宗,成交金额为356.08亿元,成交总建筑面积为170.1万平方米;共有产权房用地成交为12宗,成交金额为322.3亿元,成交总建筑面积为168.6万平方米。

此外,去年成交的44宗限竞房土地,目前已有17宗公布案名,除去两宗开发商100%自持外,其余15宗限竞房将在5月左右陆续入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限价房”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北京住宅市场的新标签,从而对整体市场的成交均价形成结构性拉低的效应。2017年土地供应体系当中增加的共有产权住房,也有利于保障刚需一族的购房需求。

此外,在今年商品住宅供应将增加的情况下,面临限购限价的严峻调控,不管是共有产权住房、限房价商品房还是改善型商品房都有可能面临一个相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局面。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