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关注 >

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 下半年中国楼市怎么走?

其四,房住不炒仍是底线。 近一个多月来,多地曝出楼盘停贷风波。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当前,保交楼问题亟待解决,只有保交楼如期推进、经济稳定复苏,楼市...

其四,“房住不炒”仍是底线。
      近一个多月来,多地曝出楼盘“停贷”风波。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当前,“保交楼”问题亟待解决,只有“保交楼”如期推进、经济稳定复苏,楼市信心和预期继续好转,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才能稳定恢复。
      不过,专家认为,“因城施策”仍是政策推进的主要方式,政策不会一刀切地转向,而且一旦热点城市市场出现过热,仍会有相应紧缩措施出台。
      如何稳定房地产市场,保交楼、稳民生?会议明确,要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
      会议强调,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保交楼”如何开展、由谁落实已经比较清晰了。大致包括地方政府牵头,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配合,房企等积极参与复工。
      陈文静认为,下半年,各地需求端政策仍将继续改善。其中,二线城市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或将进一步优化。
      在保交楼方面,李宇嘉表示,可能的措施包括:筹集基金或发行专项债、将问题项目收购为保障房、企业破产重组、收并购盘活等。但他指出,这些方案或工具目前尚没有成熟的模式套用,地方要自行探索和推进使用,要推进“一盘一策”。
      其三,“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作者:庞无忌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保交楼关乎社会民生稳定。确保项目有实质性复工,重建期房业主信心是关键。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周,银保监会已多次表态,超过10个城市也有保交楼相关方向性举措,预计下半年更多地方将会有进一步明确的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据机构统计,中国已有超210个地区出台稳楼市相关政策逾550次。不过,房地产各项指标仍处于历史低位。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徐高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21年下半年进入下行通道。
      从当前市场走势来看,据中指研究院统计,7月重点城市成交面积较6月份下降超13%,同比下降约27%,市场企稳仍需时间。
      其一,“保交楼、稳民生”。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保交楼”首次出现在中央重要会议上,彰显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管理的出发点,首先是民生保障。下半年,稳民生将占据房地产管理工作的首位。
      房地产业体量大、产业链长,能拉动上下游50多个行业。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会议将“稳定房地产市场”置于楼市相关表述的最前端。
      政策工具箱当中有哪些工具?刘丽杰认为,政策工具箱里既会包含需求侧支持政策,除了限购、限贷、限售等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外,契税补贴、住房补贴等促进住房消费的力度也有加大的空间;后期更会侧重供给端的政策支持,例如预售资金监管的优化、房企纾困政策等。
      会议依然强调了“房住不炒”。刘丽杰认为,当前市场预期仍较弱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地方支持性政策仍会进一步加码,但“房住不炒”仍是底线。
      来源:中新社
      多位专家指出,会议确定了下半年房地产领域相关工作重点,释放重要信号,明确了下半年楼市政策四大重点方向。
      其二,“稳定房地产市场”。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