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要闻 >

各地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化 土地管理制度漏洞待补--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协会

         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贯彻落实节约优先战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性。2011年8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
    在此背景之下,9月23日,国土资源部联合人民日报社在京举办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论坛。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希望藉此论坛,一方面在社会营造节约集约的浓厚氛围,使以节约集约为内涵的资源意识成为当代公民意识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集思广益,在推动节约集约的大思路上深入思考,在加快节约集约的制度供给上献计献策。

    资源节约集约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在总论坛上说:“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土地利用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第一个就是耕地非农化的占用越来越威胁粮食安全,第二,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政策难以为继。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运用市场和政府两种手段。”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也表示,当前,资源需求刚性上升与资源供给刚性制约的矛盾更加突出,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两难”局面更加复杂,这是当下的基本国情。 

    徐绍史强调:“我们依然要十分清醒的认识到,面对人多地少、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的基本国情,过度消耗、低效利用资源的粗放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依赖大规模开发后备资源的利用方式难以为继,忽视城乡共同发展的思维定式难以为继。”

    因此,过度消耗、低效利用资源的粗放增长方式和依赖大规模开发后备资源的利用方式无以为继,节约集约在国土资源利用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全国每年建设用地需求在1200万亩以上,每年土地利用计划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有600万亩左右,缺口达50%以上。“2012年各地申请建设用地面积高达1800万亩,与今年实际下达计划指标相比,供需缺口在2/3左右。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中国在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各地逐级分解落实“十二五”期间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30%的目标任务。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