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色小镇 >

品牌效应依旧是地板企业发展趋势所在--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协会

        盛继民:做一个高度品牌自律的供应商,非常感谢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邀请,让我在这里做如何做好全装修房、部品供应商的看法。
        首先的问题是,谁在首选?我们就这个问题做过专门的研究。毫无疑问,文件上写得很清楚,是500强开发商在首选,但是地板作为一件使用品,开发商是采购者,并不是最终的使用者,最终的使用者是购房的业主,业主在向开发商购买房子的时候,同时也购买了我们的地板与服务,一用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业主们在将来的长时段里边对地板的评价将是对首选品牌的最终评价。从这个意义来讲是开发商在代替业主在首选,所以作为供应商我们在销售的时候是面对的开发商,真正面对的还是业主消费者。
        第二个问题是,首选选什么?我们也做了调查研究,从业主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首选主要是选品牌、选质量、选服务,为什么消费者会把品牌放在第一位呢?因为品牌能为他的物业保值和增值,这在发达国家的二手房交易当中可以看得很清楚,有高品牌部件装修的房子,可以比低品牌或无品牌部件装修的房子卖高很多价钱,这种情况将在中国也会越来越明显。消费者对品牌的首选,首先是品牌的高度,而不一定是广度。对质量,消费者认为,因为开发商是专业人士,又是集团购买,所以理所当然的会比由他们自己在零售市场上采购的更高,假如他们一旦发现部品质量不如零售,甚至出了质量问题,那由此造成的伤害涉及的就不单单是开发商了,更是品牌供应商。我们书香门地美学地板就是站在这样的高度来看待和对待全装修房的。我们做全装修房已经做了有十几年了,上海我们是资格最老的之一。我们的目标不但要使开发商现在满意,而要使业主消费者在将来使用和再次交易的时候满意,因为根据一个新房子,比如年轻人买房子,五六年,七八年以后,他就可能要换房子,所以房子的第二次交易是我们现在做的全装修房要考虑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国外现在发达国家的二手房交易的规律值得我们研究,我们在研究这个部分。这样建立起来的品牌,才是百年品牌。
        书香门地美学地板是中国地板品牌当中的高端品牌,我们的理念是地板是家的衣服,为此我们制定了三种质量,产品标准质量、木质环境质量与美学质量,我们有企业标准,企业标准大大超过了国家标准,这三种质量在零售市场上为我们书香门地建立了几乎是最高的地板品牌影响。但是最近一两年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在国家宏观调控之前,绝大部分精装修房的装修基本上都是超过了国家的标准的,与我们的要求是完全相符的,但是最近这两年有几次调控,一些发展商在采购部品时就更关注价值而不是质量,最低价格成了采购的首选,这必然对地板行业产生影响。同时由于全球经济低迷,不少以前以出口为导向的地板企业,在出口遇到问题的时候,内销首先是转向工程,这就大大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当最低价格首选成为隐性规则的时候,行业首先放弃的就是质量标准中超过国家标准的部分,当竞争更加激烈的时候,接着放弃的就是正常产品当中的非成文指标,接着就是成文指标,执行的往往是成文指标的下限,就是所谓的守住底线。守住底线实际上是守不住的,这样在全装修房当中质量问题就大大出现,几年前的地板风波就是这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书香门地选择坚持,我们坚信当潮水退下去的时候,就能看到谁在裸泳。
        在这里我看到首选供应商500强的评比当中,有销售量和金额作为评判指标,这是对的,但是我希望更能够关注品牌与标准,这样也许才能更加全面、更加符合房产以及物业发展的必要。谢谢。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