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关注 >

外资投资中国房地产正在回升 青睐商业地产--中国商业地产开发协会

        经历了去年的外资抛售潮后,目前又有数据、个案显示,外资对我国房地产业的投资正在恢复。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房地产行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去年下降了8.3%,但与1-10月相比,降幅则收窄了2.2个百分点。

        但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海外房地产基金更青睐投资商业地产,由于追求回报率,因此收购仍然谨慎,而以开发为主的新加坡资金、中国香港资金则是投资积极性高涨。

        外资返场投资中国楼市

        近日,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已联手中国台湾顶新集团买下位于上海北京西路968号的华敏帝豪大厦写字楼部分,收购总价约为23亿元人民币。

        而在去年9月,黑石不仅将所持有的上海Channel1购物中心95%的股权出售给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价格为14.6亿元人民币,并且还以每 股1.85港元-1.874港元的价格减持中国中铁的1.66亿股,合计套现3.08亿港元。这也是黑石集团首次从中国地区房地产投资中撤出。

        而此次黑石联手顶新在沪买楼,被认为是投资“返场”,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严跃进指出,黑石的“返场”也是对中国楼市有信心的一种表现,而和顶新的联手,是一种竞合模式,可以规避风险。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欧美房地产基金国内也出现经济困难,不少外资甩卖在华资产,尽快变现,出现了一股 “抛售潮”。随着本国经济的恢复,这些基金又开始活跃起来了,但他们投资持有型的物业,是想通过管理提高租金水平、提高出租率,追求的是可预期的投资回报率,因此对项目选择很谨慎,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成交。

        新资、港资加大内地投资

        与以收购自持物业为主的海外房地产基金相比,新资、港资在内地的投资则步伐更大。据中原地产统计,在楼市动荡的2011年,仅港资房企在内地实实在在的投入就已经接近了1000亿元。在土地市场,去年就有长江实业、中国香港恒隆、新加坡仁恒、新加坡凯德商用等企业在中国买地,开发类型包括住宅和商业。

        今年,表现抢眼的是九龙仓。今年年初,九龙仓与招商地产以23.7亿元竞得北京朝阳区来广营地块;今年6月,九龙仓又以51亿元港币的价格入股 绿城,共持股24.6%,成为绿城的第二大股东。而九龙仓商业地产在今年迎来销售爆发期,九龙仓商业物业总经理魏青山表示,未来九龙仓1400亿元的总资 产将有一半投资在内地,好的商业资产将自持,大部分将以销售为主。

        此外,新加坡凯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曾宣称,未来3-5年内在中国开发100家购物中心,这几乎是其目前在中国所管理的物业数量的两倍。近两年,凯德商用斥巨资通过收购股权、购买土地等方式投资中国内地的地产业务。

        王永平认为,欧美海外基金对中国文化、政策不了解,他们更偏重于收购。而新资、港资对中国内地熟悉,进入内地市场也较早,也享受到了中国房地产 快速增长期带来的丰厚利润,同时,新加坡,中国香港可开发土地和市场较小,重心移向内地,也将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采写/新京报记者 袁晓澜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