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报告 >

邵宇:2019年宏观经济“保卫6,7,8”

4.0 在全球化的整体格局下,未来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哪些呢? 结束了复杂、漫长的 2018 年,转瞬间迎来全新的2019年。纵观全球经济市场,可以用不确定性总体概况。近期,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接受《中国房地产...

 4.0 在全球化的整体格局下,未来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哪些呢?

       结束了复杂、漫长的 2018 年,转瞬间迎来全新的2019年。纵观全球经济市场,可以用“不确定性”总体概况。近期,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的采访,对于未来经济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众所周知,被业界誉为“新一代海派经济学家领军人物”的邵宇,拥有众多头衔。在他眼中,2019年中国经济主要的宏观目标是“保卫6,7,8”。
“因为这样才能使得我国经济增长,货币价格以及广义的货币供应能够稳住。”邵宇进一步补充说明,“6”是经济增长保持在 6 以上,“7”是汇率不要贬值超过 7 太多,“8”是M2 广义货币的投放增速不要低于 8。
        全球经济的风起云涌,中国持续不断地宣布金融开放,降低关税等措施,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立场的体现,也是对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变化的反应。
       “如同刘鹤副总理在 2018 年 10月 21 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的:‘2018 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改革开放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狠抓落实。
        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邵宇说道。
        不得不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的同时,科技发展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在“全球化 4.0”的整体格局下,邵宇认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其中,广义的技术进步包括技术创新、产业结构演进、管理水平提升以及制度创新。
简而言之,可以将其归纳成“五新产业”,即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组织必然是未来产能供给的增长前沿。
        针对“五新”,邵宇展开说道:“前面两个‘新’主要围绕技术创新。剩下的三个‘新’是‘互联网 +’的概念,或称‘工业化 4.0’。现在民间已经出现了定制化、小型化生产模式,以消费者的需求为起点进行生产。其实工业化 4.0 也是这个道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来进行智能制造与智能生产。”
        回首过去,40年的风雨经历,岁月途艰,硕果累累。邵宇认为,过去40 年中国的“赢家”是科技新贵和地产大亨。未来,世界的“赢”家基本上都是科技大亨。“过去投资很简单,只要投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就可以了,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
        那么,未来可以将投资关注重点放在何处呢?对于邵宇而言,基于需求侧出现的全球化的4.0、城市化的2.0或者深度城市化,供给侧主要是工业化的 4.0和信息化的2.0。投资要投研发驱动的、并购驱动的、原生的科技。
        军工、生物医药、保健、安防领域大市值的公司会成为追逐的标的。
        由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出现了“疲软”的状态。目前,在“新三驾马车”( 即:深度城市化、大消费时代、一路一带 ) 中,深度城市化仍是投资引擎新升级。
        “具有活力的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产能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投资,尤为重要的是,吸收将近三亿农民工慢慢落户城市化的城市区域,是城市发展的终极动力。”邵宇强调,未来,对于三纵两横的中国经济地理新格局依然可以继续留心。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