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报告 >

一文读懂|“房住不炒”定调不变,今年房地产市场会怎么走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20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共一百九十余字,主要包括推进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改造城...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20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共一百九十余字,主要包括推进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同时,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提到,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房地产相关表述与去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2017年到2019年房地产从去库存到稳楼市,2020年持续强调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建设,突出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相比于2019年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更为强调城市群内城市整体有序发展。2020年棚改未提及,棚改大幕已经落下,下一步重点会转移到老旧小区改造上来。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也显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城镇棚户区改,但今年是新三年棚改计划的收官之年,棚改整体仍有一定体量,可能明显低于原计划量。棚改专项债恢复发行,但限定用在已开工项目,叠加货币化安置的比例大幅下降,棚改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撑力度明显减弱,或更多地发力在基建投资领域。
      老旧小区改造有哪些任务目标?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央在重要会议上已多次强调要加强存量住房改造提升,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力度明显加大,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同时,亦可扩大内需,促进有效投资。2020年老旧小区将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在此过程中,亦为企业的介入创造了条件,特别是物业服务企业,市场空间也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指出,对于旧改的体量,根据住建部之前公布的数据,17万个老旧小区拉动5万亿投资,按照比例3.9万个小区,预计拉动投资1.2万亿左右。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前50强房企半数以上已开展城市更新业务,其中包含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等等。但目前城市更新和旧改项目在空间分布上存在显著不均,房企在此方面的投入还有较大空间。
      房地产市场调控方向有和变化?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保持房地产调控定力。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但是也明确了因城施策的房地产主基调。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指出,本次“因城施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且删除了“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多地灵活因城施策,从供需两端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运行起到重要作用,另外也有广州、济南、青岛、乐山、赤峰等超10城出台有关放松限购、限贷等政策被撤回。未来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各地因城施策将更加灵活,以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房地产税立法有何新的进展?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房地产税。2018年及2019年,房地产税立法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房地产税推进过程中的表述,自2013年中央提出对房地产税进行立法后,“房地产税立法”已板上钉钉,但同时,房地产税落地还有多远仍是未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亦提到“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字未提。不过,5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中提及,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5月14日,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在谈及“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进度时表示,按照安排,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草案。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